2015.03.20 amei的相關新聞

歌手張惠妹相關新聞、報導之整理。

版主: Sue

2015.03.20 amei的相關新聞

文章Sue » 2015-03-21, 05:17

圖檔
歌手張惠妹(中右)企劃統籌「大巴六九部落傳唱歌謠」專輯,當中有許多媽媽(中左)的歌謠創作。圖為2001年返鄉時媽媽親自接機。(中央社檔案照片)

張惠妹叱吒歌壇 是因為聽這些歌長大
發稿時間:2015/03/20 22:49
最新更新:2015/03/20 22:57

(中央社記者林廷軍20日電)張惠妹積極排練演唱會及新專輯「阿密特2」後製的此時,一張「大巴六九部落傳唱歌謠」專輯在唱片行悄悄上架,封面包裝上開宗明義的寫道「我想讓你們聽聽這些陪我長大的歌」,署名張惠妹,也就是此專輯的音樂總監──古歷來‧阿密特的漢語名。

部落歌謠的延續
大多數人都是從2009年才知道,這位台灣歌壇天后最原始的名字是阿密特。同年8月,阿妹號召眾多原住民歌手,在台北小巨蛋舉辦一場「原班人馬」演唱會,加上阿密特首張專輯在市場上叫好叫座,阿妹想為延續部落歌謠盡一份力的決心更加明確,隨著部落長輩年事漸高,這張歌謠專輯的問世更形迫切。

專輯籌備期間,幾乎沒有任何媒體曝光消息,也就代表在部落實地採集自然環境聲及人聲時,沒有受到太多打擾,而音樂,本來就是部落生活的一部分。同是大巴六九部落族人的作家巴代在語言及翻譯方面鼎力協助,加上部落族人的支援及聲音貢獻,成就了這張作品。

16首曲目包含部分古謠,以及部落耆老張王玉妹創作與傳唱的歌謠,這位受人尊敬的長輩,正是阿妹的母親。

這些歌 阿妹早就唱過
對大部分張惠妹的歌迷來說,這是一張既陌生又熟悉的專輯,第一首歌「來大巴六九」就是熟悉的旋律,出現在「阿密特」專輯「靈魂的重量」歌曲末段,那是阿妹與家人圍在營火旁的歌唱,呼應歌曲關懷生命的歌詞。

第五首「部落出征古謠」正是阿妹2006年在金曲獎典禮表演的歌舞音樂。第六首「歌舞泰安村」及第十一首「父親回來了」則是2009年「阿密特」同名歌曲的一部分。

阿妹早在1999年個人演唱會上,就唱過媽媽寫的歌「阿蘭木」,雖然這次沒有選入到專輯中,卻也顯示從她成名開始,就一直都嘗試把部落歌謠元素帶入流行樂壇。

「父親回來了」這首歌在專輯中非常突出。巴代說這首歌是張王玉妹多年前看護住院丈夫時,臨窗倚床想著年少的生活記憶時,親手作曲填詞而成,很容易觸動部落長者的生活記憶。這位丈夫就是鼓勵阿妹「你唱的比他們好,為什們不去參加歌唱比賽?」的張爸爸,他離世之後,阿妹才在五燈獎拿到五度五關。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 ... 024-1.aspx
Sue
佇立世界之巔
 
文章: 4168
註冊時間: 2005-12-05, 19:00

回到 妹力要聞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