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石鰻的筆記--2009.8.8,原班人馬

喜歡張惠妹,欣賞她的人、她的歌....都能在此發表意見、抒發感覺、投擲訊息。歡迎你,妹友~~

老石鰻的筆記--2009.8.8,原班人馬

文章Fish » 2009-08-09, 02:33

--終於,她的玩伴,也一起撥弄著水花唱歌了。
他們玩得好高興!
她更是。
而,聽說,早在...二十年前....女孩在更小的時候,曾經領著全村的大小小孩編舞,
出外比賽得獎?
那,今天.....女孩的視野,心意,企圖,情感:是更廣、更堅、更大、更深。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文章Fish » 2009-08-09, 03:06

19:40,約莫入座八成,節目沒有打算開始的意思,開始有觀眾鼓掌示意。
19:45....燈光有意思了,兩位優秀的聽障舞者,開場,
19:54....廣播著這演唱會的STAFF名單,『...製作人,張惠妹...』陡然響起如雷掌聲,『...音樂總監,張惠妹...』又是另波拍掌。
19:55,正式開始。

....................
盧皆興嘹喨蒼涼的歌聲,揭開序幕,是SATR TOUR 聽慣的那一段。
忽然,更壯觀的一喊....雄渾的人聲回應....原來!三五十位著原住民傳統服裝的歌者、舞者,
魚貫從一樓觀眾席前後方各方向,和台上的盧皆興相唱和,邊走向舞台。
好個非常原住民的熱鬧開場!
....................

....................
SAYA 帶著舞者,表演一小段後,高高的小樓梯上頭,出現兩人,動力火車
--打頭陣?
不,兩人唱了成名曲之ㄧ(很熟只是我說不出名字)後燈暗,另個女聲竄起,
原來是A-Lin 從左邊的環形步道上出現。
【環形步道:此次二樓觀眾席第一排的欄杆前,都做了個棧道,剛好可以讓歌者從舞台兩側出來繞著二樓觀眾席一圈】
然後,A-Lin隱去、右邊的環形步道上,同恩
之後隱去,離舞台最遠的這一頭,王宏恩,...
曉君家家,舞台上的小樓梯頂端,高歌。
Tank戴愛玲羅美玲范逸臣。就這麼從前、左、前、右地,分別"冒出",
然後,阿妹從舞台正前方底下竄出,『我要快樂』;
--好久沒聽張惠妹唱歌了 :P --
『傻瓜』,溫嵐從舞台後方小樓梯出場。
這個 SET,應該是『角色介紹』,每位歌手出來打招呼,
只是...就應該阿妹壓軸啊,怎麼會是溫嵐?
就算阿妹謙虛、故意避開,但我想溫嵐也應該不會接受,除非....
................


................
除非,要了無痕跡地接到下一段演出,
而這個下一段,正是由溫嵐的舞蹈打頭陣,所謂『很閃的舞』。
溫嵐跳得不錯。
不過,以『挺胸舞』來講,那個胸與肩的運用:阿妹跳得比較好,比較放得開,
比較.....完全挺胸 :mrgreen:

四騎士!
我認出來Tank、王宏恩、范逸臣,還有一個不怎麼協調的....燙了貓王頭還染淡紫的.... 盧皆興!
『青蘋果樂園』
我強烈懷疑是因為蕭敬騰回不來所以臨時由盧皆興代他的部份,
哈哈。
然後,女聲出現了,右列阿妹帶頭、左列溫嵐,都是黑色系但剪裁各不同。
--嗯,男生都是白色喔--

這才接著,大家輪流和觀眾打招呼說話。
市長蒞臨。
『聽障奧運我挺你』。
.............


..............
依照『演唱會製作人』的說法,演唱會現在才正要開始,
首先由動力火車兩把吉他一起,開頭;(所以剛剛他倆沒加入青蘋果樂園的演出 :P 要先準備是也)。
Tank....帶舞群喔。
王宏恩....帶鼓手....這鼓手不是別人,正是張惠妹。
看過她打鼓很多次。
這是第一次,一首歌,看到她完整地從頭打到尾,認認真真專專心只當鼓手。
我的老天!她打得真是好!姿勢也好看,更重要的是,那個表情、那個笑。
怎麼那麼開懷!


范逸臣,帶著個吉他手,當然是無樂不作,
他信心真的有了,架式真的出現了,老早就覺他會唱,但差了一點『吸引』。
現在的他...可不再缺這點囉,喵。

『地老天荒』,范逸臣請出剛剛的王宏恩、TANK、和動力火車一起,。
豪--好--聽!這歌。

范逸臣和其他男聲一起的合唱,為男聲段做個小總結,
接著和戴愛玲的唱,開啟女聲段。

同恩,唱得很投入,但有點吃力,好像大家對她的歌比較不熟?

家家,英文歌。
老天!她那衣服真是好!
簡單;少,就是把她的健康、健美表達,好像一個女泰山,站在天地間呼嘯吟唱,
其充沛、遊刃有餘。
另一位也是服裝讓我眼睛一亮的,曉君。
也是簡單的剪裁,兩手臂垂下的薄翼,輕輕擺動著,宛若鳳蝶,
短的褲裙,修長的腿,右腿膝上綁了個...布條?感覺有點運動員護膝的那種俐落感。
她們倆,就這麼站定位,唱,頂多手舉高、放下,感覺就是那麼夠那麼棒。
『聲音』。穿透心靈、從心底發出的聲音。
喵。

曉君之前,還有羅美玲,還有A-Lin。
--A-Lin 的歡呼聲很大!她也唱出信心和氣勢了,很為她高興--
曉君之後...部落女王般的Queen 的吟唱之後....『阿密特』古調。
夠搭,真的。

阿妹以阿密特的唱腔唱著這古調,我看到左右兩支吉他。
果真有阿密特就有阿密特樂團?
正這麼想,阿妹往前舞台走,兩支吉他以及隨後從右舞臺竄出的第三支吉他,跟著往前走,
我這才認出,這三支吉他不是阿密特樂團而是:王宏恩、范逸臣、TANK。
不知為什麼,當,古調曲罷,阿密特和三支吉他等四人,一起站定格;
那畫面很.....很印象太深刻,對我。

.............................
最後由 Fish 於 2009-08-09, 17:26 編輯,總共編輯了 6 次。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文章Fish » 2009-08-09, 04:51

接下來的段落....『說說唱唱』,阿妹說是眾歌手最喜歡的一段,
我要說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段。
這說說唱唱段...又好笑,又想哭,又好好聽。

我想說:說說唱唱段之前的 SET,
『演唱會製作人』很巧妙地串起了光譜兩端的歌者,
光譜的一端,很部落、很文化、很傳統,
光譜的另一端,則是流行、都市、現代。

『說說唱唱段』,則是成功定展現了這群原住民歌手的對部落生活的一個音樂記憶,
班長張惠妹、副班長王宏恩,加上很會講笑話的家家和皆興,還有很Queen錢時是冷面笑匠的曉君;
以及眾會唱能唱的男生女生,彈著吉他或各式小小打擊樂,再加上『來自花蓮的長老』--白爺擔任鼓手;
部落裡聚會時輕鬆快樂歌唱的氛圍,介紹得淋漓盡致
(班長阿妹說,大家想像一下這裡有營火。副班長宏恩則說,小心地上有狗喔...)

可愛的『忘詞』歌,『池塘的水滿了,水、滿、了』,『不知道為了什麼』,
還有『我家門前有上坡,後面有下坡』這首我曾在部落歌舞場聽到張家姐妹唱的讓我笑死的歌;
以及『白米酒』,一首一首好美的歌;搭配原住民喝酒的生活的笑話。
--歌唱‧喝酒‧講笑話。怎麼我在部落歌舞場的火堆邊所經歷的,這晚,都出現?
然後一些....部落裡年輕男生女生互相鬥嘴的歌。部落生活中的種種趣事。
我想,應該會有更多的人,想親近部落,一窺究竟吧。
最後還合作了 M.J. 的We are the world 向偶像致敬。嚎~~好聽!
包括後來唱的廳澳主題曲,也是。

基本上,這麼一群血液中流著音樂與節奏的人們聚在一起,流洩而出來,本就自由隨性動聽。
部落中的聚會,真的隨時都可以有這樣的感覺耶,喵。
...........................


............................
『說說唱唱』 之後,迎出特別嘉賓,沈文程先生。
論音樂成就、賣座、紅,沈先生現在也許不及幾位後輩,
但當年他的確超紅,且有幾首歌一直流傳至今,不墜。
更何況....他算是很早很早就出來闖蕩歌壇的原住民,『前輩』,
阿妹(演唱會製作人)邀請他當嘉賓,和他對唱一首,然後給他一個完整的舞台,
和整場演唱會中最高的升降台:

『倫理』,原住民是很重視倫理的,對不。
恕我這麼說:沈文程先生在這晚所享受到的舞台光榮,恐是他歌手生涯中所未曾有。
他有這資格承受。因為,這是來自後輩對他的尊崇。


而,沈先生獨唱之後,換好"制服"--紅底白"原"字--的眾歌手,一組組唱著大家熟悉的『山地歌』出列。
很有趣喔,眾歌手中張惠妹最晚下去換衣服、卻最早上來;
不過,眾歌手中,也數她『演唱會換衣服的經驗』最多,對不?


這是我感動的地方。
張惠妹,站上了這塊土地上甚至是全華人都沒有人站上去過的高崗,
她的視野,她的世界,她的經驗歷練;
她走過這些路,她和她的同伴們分享。

她把同伴拉到和她一樣的高度。
如同她把新人帶到和她一樣的視野那樣。
經過這麼一次演唱會,我相信,參與的歌手們,會有相當難得的經驗與成長。

她的同伴,也一樣的溫暖,
給她一個驚喜,阿密特式的"海膽"蛋糕......
生日快樂!我們可愛的敬愛的深愛的女孩!

她的生日感言,說得極好,感謝眾歌手之外,也不忘提及,『可能沒有每一個原住民歌手都通知到』,
她希望以後的原住民演唱會,可以有更多原住民歌手參與。
還有....她真是週到啊....沒忘記這是聽障奧運合辦的.....要預祝奧運大家都拿金牌....

這女孩大家都敬愛疼愛。對不?
最後由 Fish 於 2009-08-09, 16:48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文章Fish » 2009-08-09, 17:47

最後了,一組組歌手陸續出場,帶來大家耳熟能詳的『山地歌』之不閒歇組曲,
當然有『站在高崗上』(張惠妹和盧皆興,唱出STAR TOUR 的氣派。我都差一點要期待十公尺高台的出現了!)還有SAYA和A-Lin!
『再會吧我的心上人』:動力火車,夾帶一個TANK;
『那努灣情歌』:王宏恩、范逸臣,布農+阿美雙王子!
『你可以戲弄我』:曉君和家家。戲謔的歌詞、很爵士嗎?的曲調,很透天地的歌聲,很立天地的造型。
『梨山痴情花』:戴愛玲、溫嵐,加上原住民語助詞的前奏間奏;
『美麗的寶島』:羅美玲;同恩。
其實,這一段落,最棒最動聽最引人不想忘懷的部份是:
一組歌手在前頭唱時,其他組歌手在後頭的幫襯唱和。
就這麼,五組,一組一組疊上來,越來越熱鬧豐富,
我可以了解,為何第一組的陣容要如此堅強,也更加佩服那個演唱會製作人。
厲害。
『我們都是一家人』『海洋x歌』『高山青』:簡直是連續舞曲45轉那種,
所有歌手在舞台上,帶大家、整個小巨蛋一起唱,
若不是場地關係,他們一定希望全場的人能手牽手拉成圈一起跳山地舞!


我又有感觸了。
參加多次多場和原住民音樂演唱有關的場子,結尾時,多半都是這樣的熱鬧,
宛若豐年祭歌舞場的場景。
惟,『這裡是小巨蛋』,是台灣最頂級最大型的場地舞台。
張惠妹小姐,她要做的想做的,是這麼大,喵。



連續舞曲暫歇,阿妹感謝台北聽奧!(真是周道又不忘本啊,喵)
感謝舞者樂手合音老師還有兩個舞團,
然後,繼續,海洋之歌,
所有的歌手,從舞台兩側,歩上『環形步道』,一一和全場揮手致意。
--我終於等到了。看到那樣的圓形小舞台環道就知道應該會以這一刻--
張惠妹....delay了,可能是她太激動、太想跟每一個人握手,可能是太多人太想和她揮手說聲嗨;
總之,她,delay 也落單了,
好險的是王宏恩很盡職地扮演著副班長,隨侍在側,保護、提醒、陪伴,
讓我們深愛的小女孩,不會孤單。

結束了,真的結束了,歌手中有人想哭?樂手奏出We Are the World 的樂聲;
歌手們一列在舞台上,唱著這歌,
阿妹逐一唱著每個歌手的名字,大家住一出列和大家,告別,直到『大家好我是阿妹』;
感謝;感謝,歌聲樂聲歇,揮著手,一一往後走。
觀眾有人大叫安可,不過,是真的結束了,一場空前的歌手組合的演出。


這是她的夢想,和阿密特音樂品牌一樣,都是想了很多年、終於完成的一個夢想。
恭喜她,真的,
雖然隔天的新聞焦點還是脫離不了只有她,
但,能整合出這樣一個歌手陣容以及這樣的演唱會內容,
我個人給予很高很高的評價。
當然可以更好。
可是真的是不容易!她做到了且做得很好。

而接著,她的夢,還有多少?
又,她的夢,又有多巨大多難以想像?

祝福她。
我懂她,也更不懂她了,
接下來的世界,已經不是我可以想像與了解。
去飛!
而我,也不過就是死守著一個珊瑚礁穴的石鱸,靜靜等待著水面上反映著的她在別處迸裂的燦爛火花。



祝福她。
奔馳自己的夢想。


生日快樂!



完。


2009.8.9 於雨終於停了的南部老家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文章巴代 » 2009-08-13, 10:34

您....
真能寫啊!
致敬
留話的..就是我..
巴代
佇立世界之巔
 
文章: 272
註冊時間: 2006-09-29, 22:07
來自: 山巔

文章Fish » 2009-08-16, 08:43

.............

我想,我是紀錄得沉重了些,唱歌跳舞,應該是很輕鬆快樂的事情。
讓大哥見笑了。
:oops:
頭像
Fish
Corvus macrorhynchos
 
文章: 5284
註冊時間: 2005-06-26, 21:53
來自: Microcosmos(小宇宙)

文章A.K » 2009-08-20, 20:43

不知道有沒可能出DVD!!
8月8號...剛好又是88水災....
像慈善演唱會那樣...如果可以....從這一屆開始...我覺得還蠻適合的mm....
原住民歌手共襄盛舉....又可以回饋給自己的族人...
我也可以不錯過一場那麼棒的表演~~
這一場沒看到.....想哭啦!!!!
小魚老師~~....你寫的太精采了啦> <
希望有DVD.... 哈哈...
聽奧我挺你!!
~Smiling to someone who hurts you the most~
A.K
如鷹之飛翔
 
文章: 70
註冊時間: 2006-04-25, 18:24
來自: Taiwan


回到 妹友互動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