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明天,我要快樂?

音樂‧妹力‧生命‧感動...

也許明天,我要快樂?

文章小荒 » 2006-02-19, 20:20

也許是因為在拿到專輯前就透過廣播聽完了十首新歌,所以初聽CD時,心情並沒有往日的驚喜。只是一遍又一遍地,聽完所有的歌,然後,又忍不住地從第一首「平常心」聽起。這確實是張耐聽度極高的專輯。很順耳,很簡單、也很純淨。較之讓A-mei鍍金的「真實」,「我要快樂?」無疑更貼近了A-mei這些年來的心境。

遺憾的是,很多DJ在訪問A-mei這張專輯時,似乎都隱約貶低了A-mei在前張專輯「也許明天」中的努力。曾幾何時,「好音樂」的定義竟等同於銷售量的多寡?專輯的成敗只取決於是否得以攻克排行榜?相信很多人都明白不該是這樣的。

不只一次問過身邊的朋友,為何不喜歡「也許明天」?得來的回答多半是:「根本不知道有出專輯啊。」、「不曉得那首歌的歌詞在唱什麼……」、「『火』感覺蠻普通的。」然而弔詭的是,我也曾從同一些朋友口中聽到:「『過不去』很好聽啊,為什麼沒有打?」、「A-mei在跨年晚會上唱的『火』超讚的……」、「『你好不好』很感人……」。

其實,自這些回應中,可以得出一些消息,譬如現在的歌迷不喜歡太深沉的作品,能傳唱大賣的多半是些軟調的泡泡糖情歌以及歌詞不知所云卻順口極了的快歌;此外,「華納」的宣傳有些問題,絕大多數的聽眾,愛聽A-mei唱些動人耐聽的抒情歌;炒作緋聞只會模糊音樂本質,能展現她現場功力的活動才是首選。只是──

只是我又想問了,是否聽眾想聽什麼,A-mei就該唱什麼?於是A-mei該去「霍霍霍霍」、或者「老虎老鼠」?相信也不該如此,否則,我會對A-mei失望透頂。因為蔡依林是蔡依林,周杰倫是周杰倫,而張惠妹,是張惠妹。不同的歌手自有不同的想法該追隨。


我很喜歡「也許明天」,因為裡頭展現出一種絕對的自我,一種獨特的姿態,彷彿挑眉告訴這世界:「這就是我要唱的音樂,你管得著嗎?」這樣強悍,自然只能吸引氣味相投的聽眾,賣不起來,是必然的。但妹迷都聽得很「爽」、很「痛快」,不是嗎?「關鍵時刻」裡那句拔然而起的高音,你我跟著A-mei一起吐盡這些年來受夠的包袱、鳥氣,管他的!我要吶喊我的音樂,我要吶喊我的尊嚴。我不禁猜測,「也許明天」會不會是A-mei至今心中最好的一張專輯?「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己心」,這也就夠了,只要肯面對,然後付出努力,就夠了,是種成功。

到了這個階段,出道近十年的她,想唱「我要快樂?」想唱「平常心」、想唱「單純」,那麼就唱吧,每個音符背後藏有一滴熟透的淚,該墜落的時候,不要膽怯,不要害怕。忽然不想哭了,就擦乾它,不必硬逼自己流淚悲傷。

所以,這張專輯若開出紅盤,就當是個「美麗巧合」,因為我一直以為,此刻的A-mei,早已開出最好的紅艷,自賞芳香,好壞由人。

版權屬於http://www.wretch.cc/blog/bymyside
小荒
俏立竹稍搖曳
 
文章: 25
註冊時間: 2005-07-11, 00:55

文章Ameko » 2006-02-20, 21:48

說得好!

雖然我身在國外
可是我也看到了台灣歌壇以銷售量評論專輯好壞的一面

個人非常喜歡也許明天那張專輯
其實阿妹每一張作品都看得出來他的用心 他的成長 他的心情
歌手出專輯 不就是發表自己、跟聽眾聯繫感情的方式嗎?
阿妹不就是一個愛唱歌的女孩
用著自己最坦白的歌聲 表達感情 與人取得心靈上的共鳴
為什麼要如此苛刻 冷血的評論感情?

第一次聽到也許明天這首歌
是從小魚老師的影音中 從阿妹的簽唱會表演中看到的
並沒有機會聽到完整的版本
可是 那時的感動就很足夠了
興沖沖的跑去問其他朋友
沒想到 許多人都興趣缺缺
就因為阿妹這張專輯太'突兀'
覺得阿妹不必要為了改變而改變
當然 我心中多少有點忿忿不平
覺得他們都誤解阿妹的心意了
可是 回想整個台灣流行歌壇的情況
心中的怒火也就慢慢平息了
慢慢的去接受、去尊重這社會的觀點
只是 每次去唱歌都會很不死心的點'也許明天'
希望能多多讓這首好歌曝光 :)

至於這張新專輯呢
我想... 好聽的程度 大家有目共睹
寫了一堆自己的感想
大家隨便看看就好~

聽歌去囉~
頭像
Ameko
如鷹之飛翔
 
文章: 68
註冊時間: 2005-07-04, 17:34
來自: 台灣


回到 音樂 / 妹力論壇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0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