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看世界

 '

         生物教學資源

       
單教案--哪一隻是公的?  更新:2003/8/15

 

 

 

 

 

 

 

 

 

 

 

 

 

 

 

 

 

 

 

 

 

 

以前有位老師說,學生對於各種生物最感興趣的只有兩個問題,

一個是『它能不能吃?』

另一個是『牠們怎麼生小孩?

 

的確如此。

每當介紹到『求偶』『生殖』『交配』等行為,

學生的反應,是很"有趣"的。

通常得花一點心力引導,讓大家漸漸脫去的有色眼光,

很『正常』地看這些行為。

 

星天牛的交配

 

遇到這種『交配』的行為照片,通常我會問一句:

『哪隻是公的?左邊還是右邊?』

學生會亂笑說,『上面那一隻』。

此時老師會正色說,生物不是根據方位來分類,是根據大小

自然界裡,母的通常比較大隻,因為要負責製造卵,卵裡面要很多養分;公的製造的精子裡面只放染色體,沒有養分...

 

  

 

所以,這兩隻椿象,很好區分,左邊比較小的那一隻,應該是公的。

 

 

上頭這兩張照片都是魚老師自己拍到的,少不得會跟學生述說一下當時拍攝的景象,因為對生物老師而言,能拍到這樣的照片,是蠻得意的。

 

但學生有這樣的疑問(很高興他們雖然問得唐突但有問出來):

為什麼老師們都喜歡拍這樣的照片?』

聽起來老師似乎很 A 或很 ~~

因為在整個生活史裡,發生交配的時間其實算短,在野外能遇到,就已經很難得了,若又能完整的拍下來,就覺得很棒。』這樣的說明,可以吧。

 

 

 

底下這兩隻蝸牛呢?哪一隻公的?

此時,學生很認真地觀察,這兩隻哪一隻比較大隻,但是--

『兩隻都是公的』學生譁然。

『同性戀?』

『也都是母的』老師說。

學生聽不清楚。

『雌雄同體』老師再說一遍:『同時具有精囊和卵囊』

 

蝸牛、蚯蚓,這種動作慢的生物,『雌雄同體』是很棒的適應:

 

你可想樣,好不容易終於遇到另外一隻蝸牛了,你說,我們結婚吧,對方卻說,抱歉、我也是公的;這樣多麻煩!如果是雌雄同體,只要遇到另一隻,彼此交換精囊、就可以傳宗接代了,這不是增加生殖的機會嗎

 

聽起來很有道理。可是學生又有問題了。

『那為什麼不乾脆自己和自己授精、這樣不是更方便?』

問完,學生們猛偷笑,說,『DIY』。

 

『自己的精子和自己的卵結合的話,就沒有發生染色體交換,也就失去有性生殖的意義,說穿了還是無性生殖,並不能增加子代的變異』

從『演化』的角度來看。這樣的DIY是沒有意義的。不是嗎。

 

 

『所以,以前童軍課曾玩過大地遊戲,規定各組:抓一隻母的蝸牛才准回來!可憐的同學,好容易找到蝸牛了,左看右看就是不知道公的還是母的。你們知道該怎麼辦吧。』

學生大笑說,抓回來就是了。

『那如果題目換了,說,抓六隻母的螞蟻才准回來呢?』

『........』學生沉吟著。

『隨便抓六隻螞蟻就是了。在外面工作的都是母的』

『公的呢』

『公的都在窩裡喝咖啡看報紙,不會出來工作。在外面工作的,都是不會生的母的,整個窩唯一會生的,就是那隻皇后。....你不要想不開,硬去把蟻窩拆掉抓皇后交差啊..』

學生大笑。

『老師還算客氣,沒叫你們去抓六隻母的蜜蜂...蜜蜂和螞蟻一樣,在外面工作的,都是母的...』學生想到去拆蜂窩抓蜂后,笑得更是不可開交。

 

『有時候你帶小弟弟小妹妹到野外玩,聽到青蛙叫,這時候要很嚴肅地說,噓!別吵!專心聽幾聲以後,記得很權威地說,嗯,那是公的...』學生笑得七零八落『小弟弟小妹會好崇拜你,大哥哥好棒,聽聲音就知道青蛙的性別....』

『...求偶在叫的都是公的啊...』學生說。

『還有,被蚊子叮到、你啪一聲把蚊子打爛以後,要說等一下、我看看:端詳半天,然後很嚴肅的說,這蚊子應該是母的。小弟弟小妹妹也會很崇拜你,哇!都模糊一片了大哥哥還能分出來蚊子的性別。其實..』

『母蚊子才會喝血、公蚊子喝果汁...』

其實蚊子的觸角也可以判斷性別啦。但此處就博學生一笑,當笑話、常識講就是了。

 

PS.大地遊戲抓螞蟻的確有玩過,但抓蜜蜂就太危險了、抓蝸牛則難度太高,不可能出這樣的題目。而且,後來有一陣子傳出蝸牛血絲蟲寄生,所以也不可能讓學生赤手抓蝸牛。以上只是課堂上當笑話講講,希望增加一點樂趣,也讓都市的小孩,多一點常識,如此而已。